學生時代懷念的味道

 古早味乾麵    

沒錯,一碗簡單的乾麵卻讓大家願意大排長龍地等待,第一次吃到這家古早味乾麵時,就馬上說 : 不就是豬油拌麵嗎?有甚麼特別的??...但沒想到這個看似簡單的口味,作法卻不簡單,讓我吃了三次才大概摸索出接近的味道。之後我開始發揮料理實驗的精神,用了很多種不同的油 : 試過自己炸的豬油、雞油或是鴨油,但怎麼就是做不出跟麵攤一樣的味道(頂多接近80%),試過幾次後索性就放棄了()

就在前幾天我們又去吃了一次,這次我真的很仔細品嘗味道,得出的結論是 : 第一,雖然只是淡淡的醬油色,但麵的鹹味很足,所以醬油不能放太多(原來之前我的醬油放太多,以至於醬油味過重)第二,麵條的豬油香氣沒有很重,而且還帶點淡淡的排骨高湯的味道,麵條攪拌過後也沒有很油膩 (原來之前自己炸的豬油味道太重)第三,入口的時候還可以嘗到微微的煮麵水的香氣,麵條也不會太乾,攪拌的時候隱約還可以看到碗底有些許湯汁(原來之前自己煮的時候少了煮麵水)第四,大碗乾麵的蔥花量,大約是一根蔥(是正常大小的,有的蔥太大隻)的份量,所以吃完的時候不會滿嘴蔥花味(原來之前在家蔥花放太多,跟不用錢似的拼命放)

以下的步驟是我再一次摸索出來的結果,雖然不敢說味道100%像那家古早味麵攤,但我和林董都覺得幾乎是95%類似了,畢竟麵攤真正用的醬油和高湯是外人不知道的,我只是誤打誤撞找到了接近的味道,不過這的確是屬於我們自己的林家乾麵^.^。大家也一起來試試看,也許你們再換另一種方式烹調,會更接近這家古早味乾麵的味道,又或者會是屬於你們自己的X家乾麵!

 

同步更新在Facebook :  https://www.facebook.com/cate158kitchen?ref=hl

 

古早味乾麵材料 : (一人份)

麵條1(100g)

醬油1/4茶匙

1/4茶匙

水煮豬油1/4茶匙

高湯4茶匙

煮麵水1茶匙

蔥花適量

高湯材料 :

排骨(肉少)半斤

金華火腿100g

作法 :

步驟1. 先將排骨和金華火腿川燙,去除雜質和血水。

1  

步驟2. 然後將排骨和金華火腿熬煮2小時,中間記得偶爾撈一下雜質,煮好後的高湯備用。

PS如果只用排骨熬成高湯,還是缺少濃郁高湯的味道,所以建議加入金華火腿一起熬煮,味道會更像。

2   

步驟3. 放入1/4茶匙醬油。醬油千萬別放太多,不然醬油味太重。

3  

步驟4. 放入1/4茶匙鹽。每個人口味不同,鹽請酌量增減。

4  

步驟5. 放入1/4茶匙豬油。豬油別放太多,放太多會很膩。 

PS.另外,豬油選擇水煮式而不用油炸式的理由是因為油炸式豬油會帶點焦香氣。不過你也可以試試油炸豬油的味道,搞不好那才是屬於你們喜歡的口味。

5  

步驟6. 放入4茶匙高湯。

6  

步驟7. 麵條瀝乾後放入碗中,記得加入1茶匙煮麵水,最後再放蔥花攪拌就完成囉!

7   

說實在的,如果店家的高湯真的是加入了金華火腿並且熬製好幾個小時,那我們自己在家準備實在是費時又費工,不如給店家賺好了XD 但是換個角度想,如果今天剛好要燉排骨高湯給家人喝,就可以順便弄一份古早味乾麵來解解饞,也是一舉兩得啊~

 

arrow
arrow

    凱特愛德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